欢迎访问机电工程学院网站!

技能大赛

电子设计大赛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4-25 点击数:

一、竞赛目的及意义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是注重基础、注重前沿,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素质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举办的。海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海南省教育厅主办,海南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海南赛区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一般省级比赛定在每年8月底举行。

    二、竞赛题目及要求

    1、竞赛题目分为本科生组题目和高职高专学生组题目,参赛的本科生只能选本科生组题目;高职高专学生原则上选择高职高专学生组题目,但也可选择本

科生组题目。只要参赛队中有本科生,该队只能作为本科生组参赛,并只能选择本科生组题目。

    2、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 软件的应用。参赛队的个人计算机、移动式存储介质、开发装置或仿真器等不得带入测试现场(实际制作实物中凡需软件编程的芯片必须事先下载脱机工作)。

3、海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仍采用广泛征题、赛区统一命题的方式。各学校竞赛所需场地及仪器设备、元器件或材料原则上由参赛学校提供。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是普通高等学校中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或高职高专学生。

 

2、参赛学生必须按照全省统一时间参加竞赛,按时开赛,准时封存提交作品。赛区各学校要按时收回学生的参赛作品(报告和实物)。

 

3、竞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和计算机网络资源,但不得以任何方式与队外人员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和其他非参赛队员必须回避。

 

4、竞赛期间,参赛队学生应尊重有关工作人员,接受巡视人员的有关询问。

 

5、除参赛学生及有关工作、巡视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竞赛场地。

 

6、在竞赛中如发现教师参与、队与队之间交流、队员与队外人员讨论、不按规定时间发题和上交以及赛前泄题等违纪现象,将取消获奖名次并根据违纪情况给予相应的处分。

7、竞赛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竞赛、评审和评奖工作,具体时间节点及相关竞赛工作进度安排会在海南赛区组委会网站发布。

四、竞赛形式

1、竞赛的测评工作分两个阶段:学校分赛场初测、赛区主赛场复测。竞赛结束后,各学校将各参赛队的设计报告、制作实物交各学校赛场专家组测评,测评完后由巡视员封存,以备竞赛组委会复测和检查。

 

2、各学校赛场专家组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测试记录与评分表组织测试和评审,并将推荐参赛队的作品、设计报告、测试记录与评分表和推荐表在指定时间内交竞赛组委会秘书处。

 

3、赛区组委会将根据各学校报名参赛队的队数比例确定各校赛场推荐上报获奖队数,各校赛场推荐获奖比例一般不超过总参赛队数的 30%,其中一等奖数量约为实际参赛队的 5%,二等奖数量约为实际参赛队的 10%,三等奖数量约为实际参赛队的 15%。

 

赛区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学校赛场推荐的作品进行复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进行公示。

5、海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设立“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对竞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参赛学校和指导教师给予表彰。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